饶阳新闻>>饶阳科教文卫>>

五公镇法治元素为美丽乡村建设添彩

2019-07-11 09:40:25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来,饶阳县五公镇积极将法治宣传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结合实际,因村制宜,一村一策,在全镇21个村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创建活动,让群众零距离感受法治的熏陶,切实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法治力量。

营造美丽乡村法治氛围。该镇将法治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按照“因地制宜、形式多样”的原则,积极打造各具特色的创建模式,先后建设法治广场5个、法治公园6个、法治长廊3个、法治文化街25条,安装异形铁艺宣传牌208个、法治主体雕塑12座、摄像头1158个,制作了一批卡通展牌和典型案例漫画,真正做到了人潮在哪里聚集,法治宣传就延伸到哪里;群众在哪里活动,法治宣传就覆盖到哪里。同时,该镇积极探索打造互动型宣传模式,组织群众开展了扇子舞、三句半、快板等法治文艺汇演,利用各村微信群不定期分享一些贴近生活的法律知识或典型案例,真正寓教于乐,让群众在娱乐休闲中潜移默化的接受法治教育、学习法律知识,切实推动法治在乡镇落地生根。

筑牢美丽乡村法治屏障。该镇将法治乡村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坚持用法治力量保障环境治理的顺利推进,在环境改善中融入法治的内涵。比如在坑塘治理工作中,该镇积极对占用坑塘的村民进行普法教育,使他们认识到侵占集体资产是违法行为,从而在规定期限内将杂物和树木进行了清理。治理坑塘腾出的土地,部分建设了法治广场,部分用于出租或绿化,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改善了农村环境,而且提高了集体收入,还让群众受到了法治教育,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该镇立足五公红色资源优势,将传承耿长锁精神与弘扬法治文化结合起来,使之互为经纬、协同发力,用传统文化的软实力感染群众,带动形成了艰苦奋斗、遵纪守法、文明团结、健康淳朴的村风民风。

夯实美丽乡村法治基石。该镇建立健全了治保组织、综治中心和社情联络员队伍,调整完善了“村规民约”,积极推进党员“1+10”制度的拓展延伸,探索实施了一名党员和一位村民代表负责一条街道的“街长制”。同时,推行了街长包信访稳定、包移风易俗、包环境治理、包设施维护、包便民服务的“五包”制度,做到了矛盾纠纷有人调、和谐稳定有人抓、群众诉求有人管,不仅为普通党员参与村务、服务群众提供了舞台,而且有效提升了乡村治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水平,使基层组织在便民利民的实践中赢得了群众信任,提高了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该镇积极组织开展“街长制”宣传活动,使之渗透到每一位老百姓的心中,渗透到乡村振兴的每一个环节,真正让农村管理更加精细化、治理更加精准化,让群众更满意、更幸福。(杨飞飞、田利帅)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