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科教文卫>>

留楚乡“内外兼修”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19-07-11 09:40:25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来,留楚乡以做美“面子”、做优“里子”、做厚“根子”为目的,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使环境卫生、农业产业、群众精神风貌实现显著提升。

确定“三个阶段”,做美“面子”。该乡结合实际情况,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是广泛发动阶段。通过党员干部带头,“两委”班子示范,广泛发动群众全面清理自家柴草、垃圾,做到了房前屋后、大街小巷干净整洁。第二是集中攻坚阶段。集中全乡的人力、物力、财力,重点整治坑塘、垃圾存放点,全面清理积存垃圾,不留卫生死角。同时,利用清理出来的坑塘、垃圾存放点,打造特色景观,建设成各具形态的花园、菜园、游园广场等,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使全乡整体环境全面提升。第三是建章立制阶段。在全县城乡一体化的总体要求下,探索形成保洁公司日常维护、乡村两级监督配合、村民群众主动参与的良好共建格局,做到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长治长效机制。“三个阶段”的稳步推进,使人居环境大幅度改善,做美了“面子”。

明确“三个方向”,做优“里子”。该乡是农业产业大乡,是省级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该乡以做大做强产业为中心,明确了三个努力方向。第一个是通过产业升级,做大做强设施农业,抓好千亩韭菜基地、科技园区、精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让群众在菜园中生产;第二个是加大绿化美化力度,通过四条绿美廊道、油菜花海、方田林网、经济林大方及花园村庄、美丽庭院建设,让群众在花园中居住;第三个是通过全面发力,治理坑塘及残垣断壁,建设休闲花园、广场,让群众在公园中休闲。“三个方向”的精准把握,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品质,带动了全乡的产业发展,走出一条富民强村、富农强乡的美丽经济新路径,做优了“里子”。

搞好“三个结合”,做厚“根子”。在工作推进中,该乡注重做好三个结合,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第一个是与生态环境治理相结合,全面治理纳污坑塘,全力推动厕所革命,全方位提升绿化水平,一改过去农村“脏乱臭”的形象,使村村优美、户户整洁,全面提升了农村生态环境。第二个是与基层治理水平提升相结合,将人居环境提升与基层党建阵地建设、法制乡村建设相结合,同时以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改变不良习惯,促进乡风文明,提升了农村精神风貌。第三个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在做到“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通过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创建等活动,彻底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贫困人口居住条件,极大地提高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质量,做到了人居环境整治不落一户,不落一人。“三个结合”的深入开展,促进了乡风民风的改善,丰富了村庄内涵,让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向更高层次迈进,做厚了“根子”。(李彦芬、王康)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