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科教文卫>>

五公镇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19-08-07 10:42:01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饶阳县五公镇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举措,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法,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和群众精神面貌双提升。

在完善基础设施上做“加法”。乡村振兴,基础设施是关键。该镇通过跑办项目争取一点、自筹资金解决一点、义务劳动节约一点,多方发动,谋划实施了王桥和许张保等村的道路硬化工程、东送驾庄及北善等村的亮化工程、邹村的光伏大道工程等,改善了农村基础条件,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在重要节点提升上做“减法”。该镇聘请专业人员,对镇区、杨各庄、南善商业街进行“把脉会诊”,确立了先治乱、后提升的思路,从推行一店一牌、禁止占道经营入手,先后清理散乱牌匾239块,广告条幅572处,清理占道经营87个,拆除私搭乱建59处。同时,实施了集市搬迁、立面改造、绿化亮化等重点工程,推行了门前三包、全天巡查、定期评比等项制度,实现了常态化管理,全镇形象得到明显改观。

在推进统筹结合上做“乘法”。该镇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同植树造林、坑塘治理、法治乡村等重项工作结合起来,统一规划,统筹推进,灵活采取项目拉动、市场经营、出租转让、镇村共建四种模式,先后治理坑塘47个,拆除废旧宅基172处,腾出土地658亩,建设了邹村、东送驾庄、杨各庄、贾张保等村的法治广场、休憩园,发展了南善千亩林业园区(东半部)以及宋桥、王桥、北善等村的片林,使这些地方从“乱点”变成了“亮点”,从原来每年围挡、清理投入20余万元到现在出租林地年收入20余万元,不仅改善了农村环境,锻炼了农村干部,还提高了集体收入,形成了倍增效应、叠加效应。

在倡导文明村风上做“除法”。该镇从实现人居环境长治久美目标入手,注重抓村民生态文明意识的提升。他们通过拓展“1+10”党员联系户制度、完善村规民约、评选“美丽庭院”等方式,引导群众破除乱贴乱画、乱堆乱放等不良习惯,树立讲卫生、讲文明新风;他们破除“等、靠、要”思想,发挥主观能动性,树立“积极参与、出工出劳”新风,形成了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李彦芬、王康)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