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时政要闻>>

河北衡水饶阳加强农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

2020-08-04 11:17:52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积极探索农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模式,突出专职专责、强化政策激励、严格选拔程序、加强日常监管,进一步抓好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

突出专职专责,从严加强管理。该县将村党组织书记纳入乡镇干部管理范畴,严格执行坐班、值班办公制度;明确了村党组织书记在落实方针政策、加强基层组织、维护和谐稳定、推动乡村振兴等7个方面的职责任务;制订了岗位责任考核清单,指导农村党组织书记制订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完成时限,作出公开承诺。

提高薪资待遇,强化政策激励。该县进一步激发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热情,在晋升空间上,让干得好的村党组织书记有地位、有荣誉、有实惠;在薪资待遇上,实行“基础职务补贴+专职化补贴+集体经济创收奖励”结构报酬制度,经济待遇与村级集体经济挂钩。

严格选拔程序,促进工作规范。该县对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选拔推荐,实行个人提出申请、乡镇审核推荐、县级考察确定三层把关制度,确保专职化管理公开、公平、公正。同时,该县注重在民营企业家、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有成人员、优秀大学生村官、优秀农村创业青年、县乡机关退休干部和提前离岗人员、乡村医生、民办教师、退役军人等人员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不断改善队伍结构。

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日常监管。饶阳县委组织部制订了《关于建立“三包三联三抓”机制,助推基层党建质量提升的实施方案》,34名机关干部包联197个村党组织书记,每周到村实地检查,了解工作进展和群众意见,发现问题及时督导改进。对纳入专职化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从严管理,开展专项考核,考核结果和联查情况与村党组织书记报酬待遇、选拔任用和奖惩挂钩;对出现受党政纪处分或刑事处罚、被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等11种情形的,不能列入专职化管理范围。(记者王斌 通讯员靳海磊)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