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时政要闻>>

河北衡水市饶阳县大尹村镇“四个统一”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2020-08-13 10:31:08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大尹村镇紧密围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和“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工作要求,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基层组织运营”为切入点,立足各村实际,通过“四个统一”,强根基、促发展,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统一牌匾展牌。按照统一制度牌匾工作要求,大尹村镇聘请专业的设计公司,对辖区内19个村党支部、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以及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牌匾进行了统一设计、替换和安装,做到了规范、整齐和一体化。对党建长廊展牌和党务村务公开牌进行了统一定位、修缮,增设了十九大精神、扫黑除恶、“两学一做”等相关内容,重点对1+10党员联系户制度架构以及村“两委”干部信息和“一句式”承诺进行了公示、公开。同时,按照左右对称、布局合理的原则,对辖区所有党员活动室上墙制度进行了规范管理,确保伟人像、入党誓词、党员权利义务、三会一课、五议三公开、两学一做等10余项制度上墙,做到了美观大方、简单实用,保证党员群众及时掌握党内制度要求和活动开展要求。

统一提升“两室”。大尹村镇各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在自身驻村经费充足的情况下纷纷拿出部分工作经费对“两室”进行改造升级。吕汉、北流满、高村、大宫殿、娄庄、索庄6个村驻村工作队对“两室”办公设备进行了更新,张村工作队积极申请上级资金对“两室”房屋进行了修缮、改造。为确保各村统一,充分发挥“两室”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前沿阵地作用,大尹村镇各非贫困村的党支部、村委会也全面落实镇党委要求,大大改善了村内“两委”办公环境,提升了服务群众的能力。

统一提高收入。大尹村镇按照“全县党建工作要点”要求,结合各村实际,对全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进行了专项安排部署。对吕汉、南北岩、西王庄、东何庄四个村率先完成村集体土地重新发包的村,进一步加强管理,按照合同要求按时收费,及时上交三资,避免违规操作。为确保未按标准发包集体土地的村达到要求,成立了以党建、纪检、公安、财政为成员的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小组,结合开展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对全镇各村集体经济情况进行了全面审查,并建立了专项台账,挂账督办。目前,南流满、北流满、高村、张村4个村作为首批开展村,正在进行集体土地重新发包工作,其他村也将陆续进行。大尹村镇提前谋划、积极争取,为索庄、吾固、高村、南流满、大宫殿、张村6个村申报了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其中索庄厂房、南流满花卉、高村和吾固的冷库项目已全部建成,张村和大宫殿冷库项目正在跑办手续,下一步将尽快开工建设,争取年内投入使用。大尹村镇以这些项目为依托,以点带面,做好示范带动,全面助力实现小康。

统一支部管理。按照全县支部书记坐班值班工作要求,大尹村镇召开了专题党建工作会,对各村支部书记值班坐班工作进行了专门安排,进一步提高了各村支部书记的政治站位,确保各项工作先知先觉、快速落实。按照“支部书记坐班,‘两委’干部轮班”原则,要求各村对“两委”副职干部值班进行重新调整,确保每天都有一名“两委”副职干部轮班,积极协助支部书记开展各项工作,提高为民服务办事效率。大尹村镇把支部书记坐班和“两委”副职干部轮班纳入了日常督查和年终考核内容。同时,在各村“两委”值班室安装了摄像头,采用视频监控技术手段“远程监控”支部书记坐班在岗和“两委”干部轮班情况,对不按照要求坐班值班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张震、杨飞飞)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