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经济民生>>

河北饶阳县留楚乡“爱心超市”扶贫又扶志

2020-10-10 17:25:03 来源:衡水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衡水饶阳县留楚乡东崔村79岁的建档立卡户刘根立,来到村里的“爱心超市”挑选物品,用新拿到的15分积分兑换了豆角、甘蓝和挂面。“自从有了‘爱心超市’,可以凭自己的爱心表现换积分,再用积分换实物。瞧!这次我又免费换到了不少东西。今后我要争取多挣积分,通过辛勤劳动兑换更多更好的物品。”刘根立笑着说道。

今年4月以来,饶阳县留楚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创新扶贫模式,驻村工作队依托本村超市推出“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实物”措施,积极创建一批“爱心超市”。全乡贫困村的建档立卡户,可通过在人居环境、家庭美德、遵纪守法、主动脱贫等方面的评比,获得“爱心积分”,然后凭积分卡在“爱心超市”兑换所需生活物品。驻村工作队拿出部分经费补贴超市。

“由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村务监督理事会组成的联合评分小组,每月对建档立卡户上月表现逐项测评,综合评分公示后,第一书记统一填写积分卡,建档立卡户按季度持卡到‘爱心超市’自行换取所需生活用品。”留楚乡主任科员郭向栓介绍,创建“爱心超市”,主要是为改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鼓励他们通过辛勤劳动自食其力,脱贫致富。“‘爱心超市’将扶贫、扶智、扶志相结合,通过挣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让贫困群众认识到脱贫致富关键要靠自己,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激发了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精气神。”截至目前,留楚乡累计开设运营21家“爱心超市”,基本实现了贫困村全覆盖。

记者在东崔村看到,“泽厚爱心超市”的牌子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正值中午时分,建档立卡户刘建网、刘根立来到超市兑换蔬菜、面条、馒头等所需物品。

49岁的刘建网患有小脑萎缩,妻子肢体残疾没有劳动能力,两个女儿分别上高中和大学,在国家扶贫政策和扶贫工作队帮助下,全家靠低保、种大棚等已于2016年脱贫。自从有了“爱心超市”,刘建网又主动参加了村里的公益岗——负责给村街道打扫卫生,每月能挣450元,而且每月能拿到75以上的积分。对于“爱心超市”,刘建网赞不绝口。他觉得,政府的帮扶政策特别好,像自己这样的病患,既能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儿挣钱,还能攒积分换生活用品,“大伙儿都比着干,哪项丢了分,下回都要想法补上。”

郭向栓对此很有感触,“‘爱心超市’成立以来,不少贫困群众在主动脱贫上变得更加自觉、积极,精神面貌也有了明显改观。”作为激发内生动力的有益探索,留楚乡将通过认真评估,进一步优化完善打分标准和活动方案,凝聚起更强大的脱贫攻坚力量和乡村振兴合力,带动群众一起奔向小康。(记者张洪宁)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