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时政要闻>>

河北饶阳县为“两委”换届做实做细准备工作

2020-11-13 17:31:04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下一届村“两委”换届工作即将开展,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利用“三个在先”,做实做细前期准备工作,为实现下一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人兼”全覆盖打下了坚实基础。

摸排村情民意在先。充分发挥乡镇包片领导、乡镇包村干部、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的联系服务功能,全面开展“四个摸清”,即“摸清村党组织是否有战斗力、摸清村“两委”班子是否团结、摸清村集体是否有收入、摸清村庄是否有影响稳定的信访矛盾”。通过支部主题党日集中学习、村民代表会议、入户走访等方式,对换届“一人兼”政策进行学习宣传,充分了解党员干部群众在换届前的思想动态。提前重点了解了现任村“两委”班子年龄结构、学历结构以及村级后备干部配备状况,对村内民营企业家、大学生村官、种养能手等14类人才进行信息登记,逐村形成台账建立后备人选库。目前,已确定后备干部人选360名,完善档案信息200余份。根据摸排情况,对各村按照“好、中、难”三个档次进行排序,确定换届选举难点村37个,专门组建由1名县领导、1名乡镇主要领导、1名乡镇主管副职和1名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乡镇片区干部组成的工作专班,做到情况早预见、早掌握、早介入、早处理。

深入谈心谈话在先。落实“一人兼”全覆盖必然导致两种情况:一部分村“两委”正职落选后,将退出村“两委”干部岗位;一部分村“两委”正职改任为村“两委”副职。针对上述情况,饶阳县组织各乡镇区党(工)委书记提前与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谈心谈话,提前沟通好思想,提早了解其思想状态,提早把心理安抚和思想疏导工作做在前面。特别是对摸排出的意向人选和确定人选进行提前把关,对现任村“两委”班子中可能会落选的“一人兼”人选或可能由村“两委”正职转任副职的“一人兼”人选,提前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谈,努力谈深谈透谈通,引导他们打开心结、正确对待进退留转,继续配合乡镇党委和新一届村“两委”工作,切实把思想引领工作做在了前面。对于有可能落选但有意愿继续参与村里工作的干部,将由乡村出资进行“返聘”,让他们能够继续参与村里工作,继续为村里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使其不至于成为下一届村“两委”的对立面和“拦路虎”。到目前,共开展谈心谈话200余场次,全县197个村的主要“当家人”均接受了一轮谈心谈话。

严格联审联查在先。在村“两委”换届启动前,饶阳县抽调纪检、政法、信访、统战等部门业务骨干,成立了村“两委”换届选举联合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村“两委”换届选举联合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方案。按照方案要求,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严格审查各乡镇摸排上来的“一人兼”意向人选和确定人选,重点筛查“五个是否”(是否有违法违纪,是否有非法访、越级访等信访问题,是否存在信访积案,是否存在涉黑涉恶问题,是否存在宗族矛盾)。目前,完成资格联审200余人,取消资格9人。通过让“一人兼”意向人选和确定人选“过了筛子又过罗”,提前把不合格人选挡在了门外,有效保证了“一人兼”人选质量。 (饶组宣)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