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时政要闻>>

河北饶阳县王同岳镇着力抓好春季植树造林

2021-03-12 11:46:04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连日来,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王同岳镇抢抓当前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牢牢抓住植树造林黄金期,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立足“早、活、新”三字方针,紧抓春季植树造林工作。

立足“早”字,规划好。王同岳镇坚持规划先行,适地适树,科学造林。3月初,在全镇植树造林动员大会上,制定植树造林实施方案。各包村干部和25个村党支部书记及早谋划,及早动手,形成“一村一特色,一路一景观”的特色。同时,结合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森林乡村、美丽庭院创建等,组织各片长及包村干部逐一勘察辖区内主干道路沿线、村庄街道、农田林网等绿化情况,仔细摸排统计上年度植树的成活情况和树苗需求数量,切实解决“种什么、在哪种、种多少”的问题。

立足“活”字,种植好。王同岳镇严格把好树种选择关、苗木质量关、栽植技术关。在选苗上,抓好苗种质量,全部选用直径在4公分以上的一级苗。在种植上,利用方田林网,在打线、整形路肩的基础上,通过采取前期培训、现场指导等相关措施,抓好整地质量、栽植质量和检查验收,确保“种一棵、活一棵,植一片、绿一片”。在效果上,因地制宜、高质量打造具有镇域特色的精品绿化线路,以达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为目标,乔、灌、花合理搭配,确保实现“春花烂漫、夏荫浓郁、秋色绚丽、冬景苍翠”的效果。

立足“新”字,管护好。三分种植,七分管护。王同岳镇坚持创新管护责任模式,破解“年年种树不见绿”的难题。在群众的房前屋后鼓励种植建设游园、憩园等景观树,产权归农户所有,由相关农户管护;村内主要街道、坑塘、四旁植树产权归村集体所有,由村集体管护;绿化观摩线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统一管护。通过对管护模式的创新,切实提高了植树造林尽责率、保存率和成活率。(王京、李彦芬)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