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时政要闻>>

饶阳籍革命烈士许英:怀揣家书牺牲在战场

2021-05-10 15:43:40 来源:衡水日报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封家书,纸短情长;红色精神,世代传扬。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共产党人舍小家、顾大家,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从饶阳籍革命烈士许英的侄子许卓亮那里,看到这样一封没有寄出的家书,感受到一名共产党人对祖国的深情厚谊和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的革命精神。

许英,原名许彭山,祖籍饶阳县良见村,1921年10月出生。1938年参加冀中抗日游击总队。1939年在抗大三团学习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9月27日,为占领塔山一线阵地,时任东北人民解放军四纵十二师三十五团二营教导员的许英和营长李文斌率部收复大东山。战斗中,许英被敌人子弹射中喉咙,不幸牺牲,时年27岁。战后,营长李文斌为许英烈士装殓遗体时,从他的衣兜里发现了一封家书。因战事繁忙,平津战役后,李营长才将家信寄出。目前家书原件被其后代许卓亮保存,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收藏其复印件。

家书的内容是这样的:“......妈!你是这样的在想念着你的山儿吗?现在我回来了!我这封信如果能够寄到你的面前,就好像我回到你的面前一样。可是,我却仍在遥远的东北人民解放军中服役。我真没想到会在军队里过了十年,现在我已是成年人了。十年的革命锻炼教育了我,我完全明白我这十年的斗争是无比的光荣伟大。我忍受了一切艰难困苦,在生死的危机情况下进行着顽强的流血的斗争,这是为了母亲、弟弟的永远解放,再不受旧社会对父亲职业的威胁而颠簸(波)流离。为着母亲的幸福,为着全人类的自由解放我情愿以死杀敌,我的光荣正是母亲的光荣,全家的光荣......”

参加革命十年间,许英历任冀中第一游击总队战士、班长、文书,冀中警备旅文化干事、政教干事,晋绥二支队指导员,东北人民解放军四纵十二师三十五团二营教导员等职。1940年—1943年任冀中警备旅团队政治干事,参加了百团大战与讨伐国民党顽军朱怀冰的战斗。1943年任抗大六分校政教干事,成为一名出色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和优秀的指挥员,并创作了话剧《变天》等作品。他的政治学习笔记本和文艺创作独幕话剧《变天》袖珍手稿及抗日纪念章等六件遗物现存于东北烈士纪念馆。

展读烈士家书,其流畅感人的文笔,细腻丰富的感情,展现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宽广胸怀和对母亲、对祖国、对广大劳动人民的一颗赤子之心。斯人已逝,吾辈当自强,愿我们都能够传承红色精神、汲取奋斗力量,踏着革命先烈的足迹,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记者褚凤娜 通讯员李彦芬)

来源:衡水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