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时政要闻

河北饶阳市场监管局全力营造良好的节日消费环境

2022-01-19 11:07:45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临近春节,河北饶阳县市场监管局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监管节日市场,将常态监管和智慧监管有机结合起来,严格执行食品安全“四严”准则,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商品行为,净化节日市场,为群众创造良好的节日消费环境。

春节期间是食品生产经营和消费的高峰期,也是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集中、事故易发的敏感时段。该局领导班子提高政治站位,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具体实施方案。针对春节市场的特点,将全县划分为五个区域,县局机关人员下沉监管一线,负责城区监管工作,按照街道分成9个监管小组,每个小组由一名科级领导负责。四个分局组成四支检查小分队,队长由分局局长兼任,明确责任,追责到人。该局及时印发了《关于加强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

加大执法力度,净化春节市场。该局坚持把常规监管和智慧监管及社会参与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整顿规范市场的“联合力量”,取得了显著成效。加强对节日期间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行业安全隐患的排查。一是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强化食品生产过程控制,全面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严厉打击制假售假、销售过期、霉变食品及食品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二是着力抓好餐饮服务领域监督检查,督促从业人员落实佩戴口罩、原料采购、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工作制度;加强网络餐饮服务事中事后监管,确保线上线下食品同标同质。三是持续抓好冷链食品监管,严格实行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全过程可追溯闭环管控。全面检查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和质量安全状况,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和消杀措施。落实“人物同防”要求,督促引导冷链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清洁、消毒、通风、个人防护等防控措施,全面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四是发挥药店“哨点”监测作用,督促药店按照要求,严格落实“一退两抗一咳”四类药物登记销售,严查非法渠道购销药品、使用过期药品医疗器械等违法行为。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该局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开展节日期间食品药品安全宣传。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向市场主体开展法制宣传,同时引导消费者自觉抵制假冒伪劣食品,提高消费者的自我保护和防范能力。截至目前,共发宣传资料5000多份,开展咨询服务1000多人次,在全县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

加大维权力度,让群众放心消费。该局加强12315维权平台建设,补充壮大3·15维权力量,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明确工作分工、压实工作责任。保持投诉举报电话畅通,确保迅速、及时处理食品药品安全及其他商品等维权投诉举报,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努力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同时,持续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进集市、进蔬菜市场、进农贸市场、进农村活动,让群众参与,让群众放心,促进春节市场安全稳定。在确保餐饮安全方面,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行动,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现代通讯,对群众关注的餐饮店、外卖平台等及时检查,向群众反馈,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到目前,该局已出动执法人员900多人次,检查企业、超市、商场、农贸市场、饭店、批零部、三小食品摊点等3000多户次,抽检食品、食材、猪肉、米面油、蔬菜、调味品等17批次,责令停业整顿20多户,有效地震慑了不法经营者,维护了节日市场秩序。(刘永辉、靳宁宇、纪璇)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