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头条

饶阳县扎实推进8个特色小镇创建工作

2017-04-24 10:18:42 来源:衡水日报

为加快全县转型发展、创新升级,饶阳县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坚守发展和生态底线,明确产业定位,注重特色打造,注重有效投资,注重示范引领,注重改革创新,推动要素集合、产业集合、产城人融合,努力把大尹村镇果蔬小镇、大官亭镇民乐小镇、饶阳镇风情小镇、王同岳乡北京堂京南游乐小镇、五公镇北官庄铁路配件小镇、东里满乡南韩村生态观光旅游小镇、留楚乡生态农业小镇、合方区诗经文化特色小镇等打造成8个具有鲜明产业、旅游、社区、人文、建筑、生态等特色的小镇,为建设经济强县、美丽饶阳提供有力支撑。

组织领导、落实责任。饶阳县建立了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各乡镇是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责任主体,分解落实年度目标任务,从而确保按时间节点和进度要求规范有序推进。县直有关部门根据特色小镇的产业类别,结合职责分工,加强指导协调和政策扶持,支持特色小镇加快发展。饶阳县以有效投资、营业收入、新增税收、市场主体数量、常住人口等为主要指标,对特色小镇建设实行年度专项考核。各乡镇每季度末报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进展和形象进度情况,县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定期进行通报。

规划先行、提质发展。饶阳县在特色小镇建设方面,坚持规划引领,突出特色打造,形成“一镇一风格”,突出功能集成,推进“多规合一”,注重历史文化传承。明确产业定位,聚焦特色产业集群和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信息经济、会展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兼顾铁路配件、内画、乐器、果蔬等经典特色产业,鼓励重点发展制造类、文创类、研发类产业。突出有效投资,坚持高强度投入和高效益产出,每个小镇谋划一批建设项目,力争引进国内外产业龙头企业和实力雄厚的优势企业。集聚高端要素,根据产业定位量身定制政策,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引进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创新运作方式,特色小镇建设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政府主要在特色小镇的规划编制、基础设施配套、资源要素保障、文化内涵挖掘传承、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加强引导和服务,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吸引市场主体投资建设特色小镇。

多措并举、全力保障。饶阳县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加强用地保障,建设特色小镇的乡镇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在优先保障农民安置和生产发展用地的前提下,可将部分节余指标用于特色小镇。强化财政扶持,财政部门将用以扶持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生态环保、公共服务平台等资金优先对接支持特色小镇建设。鼓励和引导政府投融资平台,加大对特色小镇基础设施和产业示范项目支持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及招商引资力度,拓宽投融资渠道,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特色小镇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加强统筹谋划,积极支持特色小镇完善水、电、路、气、信等基础设施,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强特色小镇道路绿化、生态隔离带、绿道绿廊和片林建设,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合理配置教育、医疗、养生、文化、休闲、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完善特色小镇公共服务体系。(曹晓培、刘素玮)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